支部党建

支部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党建 > 正文

高校公用房管理工作浅析

发布日期:2009-04-15    作者:陆云松     来源:     点击:

高校公用房是指除教职工住房之外的教学、科研、行政、生活后勤等一切产权归属高校的公共用房,一般高校公用房的资产总量都占到高校资产总量的72%左右,因此,科学管理好、合理配置好了高校的公用房资源,事实上也就管理好了高校资产总量的72%。同样,做好这些公用房的管理也是关系到高校国有资产是否能保值增值的重要问题,在当前提升高校内涵建设,构建节约型校园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更显十分重要。

高校的大发展大建设已经结束,各高校都把管理的重点转到提升内涵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公用房资源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节约型校园的构建。近年来,高校自主办学地位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此消彼长,学科“长”的,需要公用房资源的投入增加,学科“消”的,需要能有效地把学校的公用房资源及时地调配出来;申请到课题的,要给房,课题结束的,要退房,能把实验室的级别提升的,要给房,实验室转型的,要退房;办学规模扩大的,要给房,办学规模减小的,要退房;办学结构调整,部门机构调整等等无不涉及公用房的调整与管理。由此可见,高校有限的公用房资源一定要实施动态调整和管理,过去那种对公用房管理的行政模式已完全不能适应高校的快速发展和建设,若仍然沿袭过去那种不计办学成本对公用房实施静态的行政管理,势必阻挠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甚至会严重影响学校事业的发展。

 

一、高校公用房管理的现状

高校的公用房管理主要是对公共用房实施产权管理、科学配置和保值增值管理,目前有些高校为了做好这块工作专门设立有房地产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这样的专门职能管理部门,也有一些高校把这方面的职能放在了后勤管理处。一些高校在公用房的管理与配置上成立了有校领导任组长、由教学、科研、实验室管理、资产管理等部门领导参加的的校公用房配置领导小组,统领全校的公用房配置与管理,制定学校公用房的管理办法,资产管理部门在该领导小组的监督和指导下具体负责公用房的配置与管理工作。

同时,也有一些高校根据学校的自身情况出台了公用房管理办法,在公用房管理办法的构架内,分别不同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公用房配置的管理细则。这些管理机构的设立和管理办法及其管理细则的出台,为高校公用房的管理和配置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对科学管理高校公用房和合理配置高校公用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些公用房管理和改革走在前沿的高校和一些公用房矛盾突出的高校在公用房的管理与改革上已经走过了10多年的探索之路,为其他高校公用房的管理和改革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但根据笔者的调研,多数高校还没有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也没有出台或有效实施公用房管理办法。

在高校大建设和大发展中,一些高校随着新校区的不断建成投入使用,各学院和部门的公用房需求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在公用房的管理过程中普遍做的是加法,公用房的配置矛盾一时被大发展所掩盖。由于这一管理矛盾暂没显现,这些高校都还没有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更没有出台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公用房的管理与配置还是没有办法可依,仍然沿袭行政领导行政决策的办法。但随着高校大建设的结束,这些高校公用房管理的矛盾必将显现。而事实上,这些高校的基本建设终将结束,可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都会年年发展,就房产管理而言,多数高校都已把管理的触角指向了公用房,高校的房产管理正从过去的以住房管理为中心转向以住房管理和公用房管理为双中心的管理形态,随着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全面实施和不断推进,高校的房产管理最终将走向以公用房的管理为中心,公用房的管理必将成为高校资产管理的主轴线,成为高校资源配置的主轴线。

 

二、高校公用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

(一)存在问题

1、组织缺位。虽然一些高校在公用房的管理上,成立了房地产管理处或资产管理处,同时也成立了由校领导任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公用房的配置领导小组,但更多的高校没有专门的职能管理部门,多数虽有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日常工作,但不是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没有对资产总量占到72%左右的学校资产实施动态管理、科学配置,存在着公用房管理组织缺位的情况。

2、制度缺失,造成公用房苦乐不钧。许多高校在公用房的管理上,至今没有成文的管理办法和分类的管理细则,公用房的管理还是沿用过去的做法,由职能部门提出意见,校领导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行政研究后行政拍板。分配没制度,配置没依据,公用房的配置不是依据相关用房单位的性质、学生数情况、教师数情况、教学、科研情况以及其承担的不同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来进行合理科学配置的,存在着公用房管理制度的严重缺失。

近年来高校的迅猛发展,高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加上高校的重组重建,使得许多高校的资产总量成级数增长。随着高校自主办学地位的不断提高,高校的学科建设也是此消彼长,高校对社会服务的全面介入,高校的科研和实验室建设更是要动态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不断调整科研方向,以适应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在这样的大形势背景下,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科研和实验室建设,都需要有公用房的不断投入,都需要有公用房的动态管理和合理配置。高校的公用房管理正在呼唤着管理机构的设立和管理办法的出台。

(二)面临的形势

1、调配难度越来越大。学科建设此消彼长,“消”者不退房, “长”者需要房,房屋调配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公用房面积由大调小,要由一把手校领导出面去调,公用房等面积调配,要副校长亲自去调,公用房面积由小调大,也得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处长去调,可见公用房调配难度之大。

2、用房需求越来越高。随着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学科要发展,实验室要建设,科研要提升,各方面的用房条件要改善,这些都对公用房提出了需求,存量房的不足与学校事业发展对房屋的需求矛盾突出,这种需求还在不断增长,而高校建设规模的高速发展已经结束,内涵建设要求我们构建节约型校园,把资源配置到核心学科的建设上来,把资源聚焦到打造学校的亮点与特色上来,这就是我们高校公用房管理与改革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三、高校公用房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1、组织构架到位。要做好高校公用房的管理与配置工作,组织保障是第一位的。由于高校的学科多样性,各部门的用房性质和要求不完全相同,理工、人文经管、医学等学科门类,教学、科研、行政、生活后勤等用房的要求不同,这样复杂的工作面,是任何一个职能部门都不能独立地承担这样的配置任务的,必须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由教务、实验室、科研、人事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共同对公用房资源的配置进行协调。同时,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在公用房配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出台管理办法,并根据不同情况适时调整管理办法,领导小组对职能部门提出的公用房配置方案进行审定,对公用房配置的例外处理提出意见。

只有设立了专门的职能部门和领导小组,才能有效开展公用房的科学配置和管理。

2、建立具有自我约束机制的公用房管理办法。有了管理机构还要出台管理办法,高校在提升内涵建设的同时,构建节约型校园,强调办学成本和办学效益,高校的公用房配置就应该建立起分类管理,定额配置,专项补偿,超定额有偿使用的公用房管理办法,对不同学科门类、不同实验室要求,不同用途的公用房设置不同的配置系数,根据其承担的教学任务、学生数、教学和实验课时数、实验室的特殊要求以及学科的门类特点等情况制定出系统的公用房配置管理办法。依据制订出的公用房管理办法对各学院和校内基本办学单位进行公用房的核算,用统一的公用房管理办法来消除学院之间、单位之间苦乐不均的现象,做到校内公用房配置的相对公平。

3、公用房动态管理,调配有据,调动有序。由于教学计划和科研的市场化,公用房的管理也应该是动态的,一个项目来了,有房可配,一个项目结束了,有房可退;一个学科发展了,有房可配,一个学科压缩了,有房可退。高校公用房的管理要做到:收得上,放得下,调得动。

总之,学校再不能简单地靠不断的基本建设来满足公用房的配置要求,而是要通过设立公用房配置领导小组和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同时建立起具有自我约束机制的公用房管理办法,来平衡各方利益,动态管理好、有效利用好、协调配置好学校的公用房资源,使公用房资源真正配置到核心学科上来,聚焦到打造亮点和特色上来,使公用房的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节约型校园和和谐校园的建设,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高等教育的事业发展作贡献

 

上一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