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总结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总结计划 > 正文

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历史性突破,逐渐建立资产管理和房产管理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章立制,打通堵点,构建国有资产长效管理机制

1.健全管理机构。新成立湖北大学房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学校主要领导亲任组长,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全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8次。

2.制定修订规章制度。按照上级政策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湖北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湖北大学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新制定了《湖北大学国有资产验收实施细则》(试行)、《湖北大学公用房定额管理试行办法》。积极谋划,拟出台《湖北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

二、开拓创新,克服难点,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1.产权证办理取得新突破。一是位于汉口胜利街310号的原科贸29套房产,因多种错综复杂原因难以找到“收归”学校的突破口。经多方咨询调研,我办抽丝剥茧,协调市区房产、规划、税务等部门,最终解决了这一历史难题,成功将29套房产(评估价约4000万元)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至湖北大学名下,同时寻求政策支持,成功申请减免税费60余万元。二是在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下,成功办理阳逻校区二期225亩土地不动产权证书,为阳逻校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国资办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链条,努力打通堵点、回应痛点、克服难点,制定了《湖北大学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对校内积压近三年的废旧资产进行了清理,全年共处理报废资产三批,将图书馆、逸夫人文楼地下室清理一空。其中对校内37个单位申报的已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确无使用价值的4000余件(套)资产首次采用网络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拍卖处置。经过284次加价,最终以67.1万元成交,与资产残值评估价34.8万元相比几近翻番,使资产残值价值最大化,实现了国有资产管理全流程保值增值的目标。

3.今年暑假,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较往年配置更高、适应当前主流方向的学生宿舍家具更新方案。时值疫情高发期,货运受限,家具安装工期时间非常短,国资办全体人员通过加班加点、通宵作业等,圆满完成阳逻校区和校本部二期学生公寓7902个床位的家具更新工作,保障了新老学生按时入学需求。

4.学校90华诞之际,国资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联络社会爱心企业、人士为学建校90周年筹资57万元。积极参加新版校史编修工作和校庆重要嘉宾接待工作,我办何李煜同志被评为湖北大学90周年校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国资办经过多方调研,征求校内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多次召开房产工作管理领导小组会议、校长办公会等,出台了《湖北大学公用房定额管理试行办法》及配套文件,为保障公用房合理配置,实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促进学校事业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6.全程参与知行转设,负责知行学院转设资产工作组各项工作,聘请专业机构对知行学院(含湖北省科技商贸学校)进行了资产清查、评估,协同相关单位、部门妥善做好知行学院转设前的资产回归工作。

三、关注民生,回应痛点,协调推办惠民利民实事

1.不断与产权证办理部门进行沟通咨询,建立琴园小区住房维修基金账户,进一步核实住房实测面积,做好办证前的准备工作。

2.积极联系省直房改办、武汉市房管等部门,开展政策咨询与论证,进一步完善校内住房房改办证工作方案,回应校内住户关切及诉求。  

3.联合人事处,积极研究制定周转房管理和住房货币补贴轮候发放方案,协调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

4.为进一步集约利用学校办学空间,提高房产使用效益,国资处协调完成完成图书馆人文馆回迁工作,进一步论证、协调推进旅游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公用房调配、整合工作,为学院创建及发展提供公用房保障。

5.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年负责采购并为师生分发口罩200万只,有效确保校园安全及师生健康。

四、抓好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国资办支部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 4 本必读书目,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撰写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展学习与实践。抓严“三会一课”,严格执行好各类党建活动制度,打牢思想基础。组织观看《长津湖》电影,赴我校乡村振兴驻点英山大屋冲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3.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赴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深刻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战斗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清正廉洁的典范。接受审计和省巡视组巡视,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4.认真开展保密知识教育,严格执行保密管理制度,本年度单位及个人未发生任何泄密事项。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

 

上一条:2022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