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基层】问题导向、双管齐下,破解“新职工”住房难题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记者吴珊 通讯员何李煜     来源: 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点击:

今年以来,学校普通周转房续租及退租工作顺利进行。近日,学校“新职工”住房货币补贴申请审核工作启动,学校决定对符合条件的“新职工”从2022年开始计发住房货币补贴。“新职工”指的是哪一类职工?该项工作的启动背景是什么?……就当前相关住房政策的改革情况和教职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住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关键词解读。

“新职工”

“新职工”是“2012年7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我校在编在岗职工;2012年7月1日以后引进或调入我校工作的在编在岗职工”。

近年来,在学校房源日趋饱和及校园周边房价攀升的双重压力下,“新职工无住房又无房贴”的困难日益凸显,青年教师反映强烈,人才引进相关住房政策的优势逐渐减弱,成为影响学校快速发展的一项制约因素。

“新职工”住房改革如何才能破题?学校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房产工作领导小组会、校长办公会,不断研究完善方案,最终确定学校“新职工”住房改革的总体思路——加强周转房管理和计发“新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双管齐下”。

“周转房”管理

周转房是指学校主要用于解决新进教职工短期住房困难的周转性住房。2016年10月,根据《湖北大学周转房管理试行办法》,学校启动周转房申请工作,针对校本部工作的无房教职工和无福利房教职工,实施周转房申请,租赁期限为5年。

2022年3月,学校印发《校内普通周转房续租及退租实施方案》,将周转房续租周期延至10年。同时指出加强周转房管理即限定周转房只用于“刚需”,严肃处理周转房经营、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房租施行“阶梯价”渐进增长,促进教职工自愿退出机制的形成,退出后可申请住房货币补贴,达到“周转”的目标。

在周转房管理政策中,学校充分考虑周转房“刚需”这类群体的实际需求,让真正有需求的职工“住得下来”,同时非“刚需”的职工通过申领货币补贴的方式“退得出去”。

当前,符合续租资格的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住户均通过网上签约办理了续租手续;有部分周转房住户已经自愿申请退房,准备申领住房货币补贴。

“住房货币补贴”

计发“新职工”住房货币补贴,旨在缓解无房“新职工”购买商品房压力,增强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这项政策是我校在湖北省属高校尚未普遍全面实施住房货币补贴的情况下,本着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的原则,结合学校财力和现实条件,优先解决最紧迫的问题。

当前,“新职工”住房货币补贴申请、审核、兑现工作已正式启动。“新职工”以家庭为单位,没有政策性住房或没有享受到房改福利政策的,经申请审核后,从2022年1月份计发住房货币补贴。

据悉,待学校财力改善后,将通过逐步轮候计发的方式解决“老职工”住房货币补贴问题。

“问题导向”

关于在“新职工”中计发住房货币补贴的实施方案》和《校内普通周转房续租及退租实施方案》,这两项政策的出台是在学校住房总体政策框架下进行的,二者相辅相成,其总体思路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在多次征求教职工意见基础上出台相应政策,另一方面,力求为“刚需”青年教师提供相应的住房条件保障,让更多的教师在学校留得下来,住得安心。

此外,周转房位于校内,与校园是一个整体,学校也一直致力于改善家属区环境。近几年,学校将家属区道路刷黑、雨污分流与教学区一并考虑,解决了多年来积水及污水排泄不畅问题,对部分家属区公共部位的管道、主线路也进行了更换;在校园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校内周转房环境也将逐步得以改善。

上一条:省财政厅来校调研指导资产管理工作
下一条:学校国资办赴武汉纺织大学调研

返回顶部